第009版:洪湖新闻

洪湖市筑牢集体经济发展根基

    □通讯员李华

    资源性收入是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根本保障。近年来,洪湖市坚持把盘活存量资源、发掘增量资源、高效利用资源作为发展集体经济的基础工作来抓,筑牢集体经济发展根基。

    全面清查“家底”

    全市大力开展村集体“三资”清查、债权清收、债务清偿和问题合同专项治理“三清一治”行动,全面清理核实村集体“三资”数额、权属、管理现状,全面整改问题合同,激活闲置资源,提高使用效率。今年3月以来,全市共清理可经营性固定资产1636项,其中资产问题合同93份;共清理可经营性资源承包经济合同10759份,金额19119.79万元,其中问题合同2243份,金额5534万元。上述资产、资源问题合同共计2336份,具体包括:拖欠承包租赁费的合同661份,金额1474.35万元;内容不清、表述不全的合同123份,金额158.59万元;价格过低的合同529份,金额883.96万元;到期未终止也未续签的合同180份,金额252.03万元;承包年限过长的合同189份,金额2016.3万元;有租赁事实无书面合同899例;长期霸占无合同的资产33项,机动地5014.51亩。8月底前,该市将对这些问题合同逐一分析研判,依法依规进行取缔、规范和完善。

    提高经营效率

    规范村集体资源资产发包、出租管理行为,严格执行民主管理和公开招投标程序,实现收益最大化。螺山、乌林等地通过公开招投标程序,大幅提高集体机动地发包价,两个乡镇28个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过50万元的有14个。鼓励城郊镇村整合现有资源,兴建和改造物业项目,提高经营收入。新堤街道柏枝村将破产村办企业改造成仓储物流园和七彩商业城,年增收681万元,目前,该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过千万元。

    整合项目资金

    大力整合乡村振兴、党费扶持等项目资金,完善市级统筹、乡镇管理、村级使用机制,以特色村、薄弱村为重点,加大扶持力度,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龙口镇王家庙村积极争取“2019年发展新型村级集体经济扶持村”项目,村“两委”通过实施“一清二升三改”方式,完善村集体发包鱼池的生产配套设施,增加鱼池养殖效益,集体鱼池发包价格从之前的每亩100、200元增加到900—1300元,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20余万元。去年以来,洪湖市共整合各类涉农补助资金1.95亿元,投资项目23个,为村集体经济增收500余万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