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1版:01

国际论坛专家纵论文化荆州

    □记者肖潇

    编者按:弘扬楚文化,奋进新征程。这个春天,荆州星光璀璨——首届楚文化节盛大开幕,来自世界各地的知名学者、文化名人、楚商精英、影视明星和市民代表欢聚在荆州,共享文化盛宴,共襄发展盛举,共谋未来新篇。本报今起开辟“关注首届楚文化节·现场与回响”专栏,探讨首届楚文化节对于荆州的时代意义,为荆州加快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赋能添彩。

    楚国八百年,波澜壮阔;三千年楚郢,钟灵毓秀。

    “灿烂楚文化,鼎盛在荆州。”4月8日至9日举办的楚文化传承发展论坛暨第五届楚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家博物馆、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武汉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的上百名楚文化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圆桌论道,共话楚文化的前世今生和未来,畅谈楚文化给这座城市带来的“楚楚动人”的独特气质。

    从历史深处走来的荆州,处处可见荆风楚韵的浸润。

    无论是沉静而肃穆的纪南城遗址,还是荆州博物馆里精美文物,都佐证了灿烂辉煌的楚文明在荆州留下的不可磨灭的印记。它们也是许多海内外专家学者念念不忘的荆州记忆。

    “荆州出土楚文物的等级和数量位居全国第一方阵。”距离上一次来荆州已有7年,但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黄维樑对荆州的历史文化依然如数家珍。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全美东亚语文资源中心助理主任、教授李敏儒说,1974年,他第一次来到荆州,便被这里的历史文化深深吸引,更促使自己走上了研究楚文化著作的道路。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学部主任、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是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首席专家。他在主旨演讲中指出,荆州是楚国最兴盛时期的楚都所在,楚文化的精华都在这里产生,“荆州,在考古人心中,是楚文化研究的圣地,是毫无疑问的楚文化中心。”

    从历史深处走来的荆州,正努力让世界在这里读懂楚文化。

    什么是楚?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湖北省荆楚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刘玉堂的回答饱含深情:楚国如火纯青的冶金铸造、精美绝伦的丝织刺绣、巧夺天工的木竹漆器,义利兼生的老庄绝学、精彩集练的屈宋辞赋、恢诡谲怪的美术乐舞,和楚人筚路蓝缕的进取精神、大象无形的开放气度、一鸣惊人的创新意识、上善若水的和谐理念、九死未悔的爱国情怀和一诺千金的诚信品德。

    “举办首届楚文化论坛,彰显了荆州高度的文化自觉。”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王石第一次来到荆州,直呼“总算来到荆州,这辈子没有白活”。他认为,楚文化具有追新逐奇的开拓进取精神,楚人的这种创新精神是可以跨越时代、具有历史穿透力的。我们必须坚持在保护中传承、在发展中传承、在创新中传承,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祝愿荆州创造出与古代荆州文化同样灿烂的现代文化。”

    从历史深处走来的荆州,期待让楚文化从荆州走向世界。

    楚文化源远流长、遗产荟萃,是荆州最有价值、最有时代感、最具核心竞争力和世界影响力的优势资源。

    “荆州是全国楚文化的中心。”北京艺术博物馆原馆长、北京市文化发展中心原主任王光镐说,纪南城是“荆楚第一都”,熊家冢是“楚国第一王陵”,而魅力无穷的楚文物是“天下第一楚艺术宝库”。在新时代,作为楚文化的中心,荆州应抓好楚文化保护和展示工程,建设楚文化研究中心,全力办好楚文化节,创建综合性主题文化公园,精心打造以楚史、楚文化为主题的大型标志性演出。

    (下转第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